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一份珍貴的禮物 台文創作/Justin-rio table.MsoNormalTable {font-size:10.0pt;font-family:"Times New Roman";}一份珍貴的禮物 台文創作/Justin-rio 20080905 阮阿公佮(gah)阮阿媽(?-ma)兩人dua佇(di)雙溪的山頂,?n佇彼(hia)家 賣屋己生活,阿公dui少年時代種菜種到dan,無論是葉仔菜、刺瓜仔、菜豆仔、冬瓜、匏仔、菜瓜,逐項d?r真gh?u種,厝內底人菜食勿會了,毋過(m gorh),阿公嘛做gah跤 賣房子底粗-be-b?h、手腫頭仔l?i-l?i-l?i(圓鈍)。 阮阿爸的頭路佇汐止,規年透天(tang tin)真罕得(han dit)轉去故鄉,若是有代誌,攏是阿公來揣阮(c?e ghuno)。逐擺(dak bai) 室內裝潢阿公若來,攏會大guan細g?an(大包小包),揹(pain)一大堆菜來予阮,會當(e dang)食規禮拜。有的菜阮這?(zia ?)囡仔愛食,若拄著(du diorh)無愛食的,逐家就目頭結結面仔au-au(臉臭臭),無什麼?土地買賣_@食,若毋是阿母綴(due)咧罵討債,逐家是會偷偷仔提去倒掉n?h! 這幾年菜市仔流行賣一種山藥薯(s?an-iorh-z?),誠(zi?n)奇怪,我足愛食,無論切片炒炒咧、抑是g?n排骨湯(燉排骨),我攏食上濟(z?),阿母不時買,我嘛?租房子?
勿會si?n(吃不膩)。今年的春天欲過的時(將過的時候),阿公擱來?,這擺阿公有一點仔神秘(s?n bi),伊guan一ka袋仔,內底de兩條用紙包的物件,又擱大箍(ko)又擱長,彼是什麼碗糕咧?原來是阿公種的日本種的大條山藥薯,我看一下歡喜gah喊出 禮服聲!阿公!這真正是上好的一份禮物!阿公看我誠歡喜,伊嘛笑gah喙合勿會倚(ua)!有好料的通食,予我過幾仔工快樂的日子! 這擺阿公欲轉去的時,毋知安怎特別走來共(ga)我講再會,這咧時陣,我無意中看著阿公手筋浮浮浮(p?-p?-p?)、腫甲內底全全土,大概是烏di?u底 住商房屋洗勿會清氣的款!一時得(zit s? dik),我干若(gan na好像)看著阿公佇菜園仔挽菜,葵笠仔(g?e-l?-a)下面皺皺(li?u-li?u/ri?u-ri?u/ghi?u-ghi?u)的面皮流gah全全汗,汗走入去目睭suah擘(be)無啥會金,烏仙烏仙的跤屈彎彎(kut-?an-uan),跤脊骿(k?-zia-pian)龜龜,規?瘦瘦的身影看著欲倒欲倒 節能燈具。想到這,毋知是安怎,我的目屎suah輾落來(lian lorho laio)。 忽然間,我感受著阿公種菜的艱苦(g?n ko),每一欉菜攏是伊的血汗,阿公無計較艱苦,阮這?囡仔suah咧嫌歹食(pain ziah),伊一zua路提來gah到位,阮抑擱毋知通感激,實在有夠不孝!即馬(zi ma),我深深體會著,阿公的禮物毋是g?n n?這擺 有巢氏房屋的山藥薯,是每一擺伊提來的芋、匏、草、菜(o、b?、cau、cai沒啥價值的雜菜),伊的價值毋是(m si)佇菜值偌濟錢(lua ze z?n),是佇伊的關懷佮疼心!我已經感受著,所有伊提來的物件,攏是世間上界珍貴的禮物啦!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西服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zqoavut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